林深雾起

赠送票票但挂了的可以留言
文字爱好者,学习ing,磕CP仅限角色,勿上升真人!🖐🏻

时光不老 &1

我在贴吧欠下的文,已经拖了很久很久了,非常抱歉,现在统一放在这里…

写……


正文:

夜色微凉,墙头上的桃枝吐露着芬芳,幽幽清香四散在吕家后院里。当日,匆忙赶到大牢为梵如花挡了一刀的吕大龙此时正静静地倚在门框上,眸光流转,似是在想什么,时忧时喜着。

好半晌,她才微微转过身子,准备回房。不想在回廊处见到了一个人,只露着半边身子,也不见有动静。她犹豫着,慢慢张口,“梵老爷,这么晚了,来找我是……”梵如花走到她跟前,亦是不知如何开口。随着心底的想法来到了这里,见到了她,此刻却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了。

“妞妞……”嘴刚张开又闭了起来,两手握住,来回搓动着。吕大龙只看着他也不说话。

深深地吸了口气,再次开口,“妞妞,这些天,我没来看你,你的伤,好些了吗?”

“嗯,你看我,现在都可以下床走走了……”

“噢,那倒是,这,这就好,好……”不住地点头,心里头的大石终于松动了。虽然一直让下人随时注意着吕府的动静,可亲自听到她说,他才能安心。

“虎子,这么晚了,你来这儿,是有什么要紧事吗?”

“没,没……就是想来问问你的伤如何了,我这些天,一直被县衙里各种事物缠着,实在脱不了身。”其实还有玲珑,他好不容易办完之前留下来的事,想出府衙去看看她,玲珑却说什么也不准他出去,他去哪她都跟着。他着实无奈,今晚难得让簸箩使计支开了她,他才能出来。可不知为什么,却不想和她说这些。

“我知道的……”吕大龙站的久了,腹间尚未痊愈的伤口隐隐作痛,手缓缓覆上,梵如花即刻意识到,忙凑进跟前搀扶着她。

“妞妞,伤口痛了?我扶你回去……”就着他的手,坐到床上,靠在床木栏上。

“好了,虎子。”额头上的汗让梵如花刚放下来的心又提了上去,急急地说道,“妞妞,是不是没好全?还要不要要上药了?药在哪呢?”四处张望着,瞅见床后那的小凳上摆着一些药,大步走过去,将瓶瓶罐罐的都拿了过来。

见他着急模样的身影越来越近,吕大龙的脸越发地红。停在床边,问她,“妞妞,该上哪个药啊?”

“虎子……”一声娇嗔,柔柔的嗓音直击梵如花的心口,呆呆地看着她。

“虎子,我自己来,你,你该回去了……”吕大龙接过药,把它们放下,低下头轻声说道。

“哦,是是是……妞妞,我一时急了,是我没考虑周全,虎子给你陪不是……”梵如花一拍脑袋,懊恼地道,接着又说,“你要赶紧地好起来啊,不然我这心里,总觉得对不住你……”话音刚落,就见吕大龙的面色突地变了,抬起头来问道,“虎子,你这么晚来,是因为心里内疚吗?是因为我受伤是为了救你?”

梵如花没能明白她眼底的无措,道出,“如果你不是为了救我,又怎么会受伤呢,这情,虎子我,日后会还的。”

“梵老爷,我救您,没指过日后您会还恩,这情不记也罢,夜深了,您还是回吧……”话一出口,满是冷冽,好似那初相识时的她。

“妞妞,你这是,怎么了?”梵如花满心眼的不解,“深夜孤男寡女共处一室,传出去了会被人说闲话。”再次下了逐客令,他唯有转身离去,走至门口,看着咬着嘴唇兀自忍痛的吕大龙,心里虽疼惜却也不知道要怎样做。

颓然地回了县衙,坐在后院里的石凳上,理着前因后果。正有了头绪,就听见玲珑和簸箩的声音,“老梵呐~”

“姐夫,你在这儿啊,你看,我和簸箩买了什么回来~”

打开纸包着的盒子,是他最喜欢的如意糕,可他现在没有心情吃。拉过玲珑和簸箩,让他们坐在。

“我问你们一个问题啊,如果说一个人救了你,你和她说你以后要还这个情给她,她反倒不高兴了,你们说说这是为什么?”

“嘿,我还以为是什么问题呢,我说想这个还不如想想怎么着把欠我的钱给我还咯,不扯了,我要回去睡了……”说话着就站起身回了自己的屋子。他只好把目光望向玲珑,“救你的人是男是女啊?”

“女的,这分男女吗?”

“是女的,这还不容易啊,那女的肯定是喜欢……”玲珑说着就停了下来,“姐夫,你这是说谁呢?吕大龙啊?”

“别瞎猜啊……”一脸的不自然,玲珑张口就说,“还不是呢?我看就是她,怎么着,我说人家喜欢你你是不是高兴坏了……”

“嘿,你还来劲了是吧?”梵如花故作凶狠,倒惹得玲珑哭了起来。他忙站起来,“哎哟喂,我的姑奶奶啊,您别哭了,成吗?你说你哭什么……”

“梵如花,你的心是铁打的吗?这么多年,你怎么就看不见我的好呢?”抹了一把眼泪,“她吕大龙有什么好的?这档子事了了,可三觉罗的事还没了呢,他会放过她吗?你和她在一起有什么好?你不要你的大好前程了吗?” 

话已出口,玲珑见他脸色微变,又说道,“你自个慢慢琢磨吧,和她缠在一块,你没好日子过!哼~” 转身进了房,把门重重地合上,只留下梵如花一个人细细地想着。

他知道从第一次见到吕大龙时,自己就有什么和以前不一样了,只是他下意识地把它藏了起来。吕大龙说要娶他时,不能否认他是吃惊的,滑稽可笑的,可仍不能忽略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一丝窃喜。但他不能说,就算娶,也是他娶她,他梵如花绝不是为了她吕家产业而要娶她的人。三觉罗的事一日未解决,吕大龙的处境就不能好。所以他一定要把这事给处理好了,可皇上明令禁止他去查当年的事,他总得想出个办法解决它。

 万寿亭倒了,知府疯了,尚书被撤。唯有三觉罗是查无罪证,逃脱开来。他不好明查,难道还不能暗访?他三觉罗是贵族没错,可不能这么罔顾律法,以前是官官相护,匿了他的罪证,可现在他在这,就不允许有这样的事发生。身为父母官,就该为百姓做点实事。心里的谱一一铺开,他也知道日后该如何做了。只不过吕大龙那,妞妞该是误会他的意思了,他要不要再去一趟呢?

吕府

夜已深人已静,吕大龙躺在床上仍是睡意全无。边上的帐子仍是她离家前置办的,淡青色的面子上绣了许多铃兰,针法以苏绣为底,使其栩栩如生,似乎是风一过,铃兰就可摆动似的。是她爹领着她一起去买的,一眼就喜欢上了它。她房里的东西,大多是她自己做主买下了的。或是她爹有喜欢的,买了后也一齐送了过来。儿时,爹将她当男孩养,要刚强独立,要学会建造之术,教她读书识字……

自从她拒绝了三觉罗的婚事,她们家就开始遭难了,先是爹被陷害,后被流放。她一介女子,竟求告无门,只能远离金阳。如今回是回来了,依然还是翻不了案。说来也可笑,之前未曾对人动过心的她,第一次喜欢上的人竟看不上她。愧疚,他存的只是愧疚之心,想到这里,她越发的难过。连着让见好的伤蹭了血丝,隐隐地渗了出来。许是疼得厉害,吕大龙才不情愿地起身,缓步来到案前,拿了金疮药,往伤口处又覆上一层。几经折腾,直至鸡啼破晓,才倒床睡下。 一大清早的,梵如花便起了身,收拾妥当之后想去吕府。刚走至门口,被领差的叫走,说是新来的知府上任了。此刻正上门拜访来了。他一听便知,这一赶早的,知府又比知县官大,这哪里是拜访来了。他两任知县,皆被罢免。官场之道,他早已熟透,却不想与那些宵小之辈同流合污。虽说是不愿卑躬屈膝,可如今既在职,仍免不了笑脸相迎。

略显无奈地,点点头,“得,过去吧,人在在厅房里?”领差地回了后便下去了,他自个去了前面大厅。

“哟,是秦大人呐,下官有所不知,请恕未能远迎啊~”

“哈哈,梵大人严重了,本知府刚到,特来拜访金阳人口称赞的知县大人,你我二人日后同在此地为官,可要互相照料啊……”秦亨端坐上位,满脸堆笑,一脸和气道。梵如花也打起了官腔,一来一回地,一上午的功夫也就过去了。秦亨拐弯抹角,他也圆滑顺溜,既不得罪他,又表明态度。左右说不了梵如花,秦亨也不失望,他若是此番能说得了梵如花,那才真见了鬼了。又说道一番,才离了府衙。梵如花这才松了口气,这话说得真累。玲珑见秦亨走了,才进了来。

“姐夫,这说什么呢?”端着盘子一边走一边问道。梵如花闻了香味才觉得饿了,拿起点心张口一咬。“还能说些什么?官场上,无非就那些,现在清官难找,愿意跟你掏心窝子讲话的官更是难找。来来去去,除了那些话还能有什么……”

“你一向不喜欢这些,可圣命难违啊,你就受了吧~”

“这理,我能不知嘛,不过想想,这官当的,哪有我打鱼那时的自在……”梵如花又往嘴里送了一个面点,突然想起来早上被打断了的事,忙咽下嘴里的吃食,“玲珑,我有事出去一趟啊~”

“去哪儿?你……”玲珑还未来得及说完,梵如花已经一溜烟地跑出府了,气得她一跺脚,“昨夜里的气还没完呢,给你做好点心又没吃完就跑了……”

三步并作两步,时而跑着,急匆匆的梵如花终于站在了吕府门前,正准备上前敲门。手举了起来,又放下了。念叨着,“不对,我要给她说什么来着?”

在门前走过来踱过去,“不好不好,太轻浮了……”

一会儿又说,“我是喜欢她,没错啊。这么说不行吗?”

“妞妞她不会又生气吧?”

“大龙她也喜欢我啊,她还说娶我呢……”

“妞妞不是个小气的人,这会儿该忘了昨晚说的话了吧?”

“我到底该怎么说呢?”

“不成,这么说不成……”徐四开门时见到的梵老爷是这样子的,一手拍着自己脑袋,一手举的挺高,口里念着不成,不成。心下好奇,“梵老爷,什么不成?”

被突然冒出来的声音吓一跳,梵如花惊道,“啊?啊?什么?”

“梵老爷,您到府上找小姐?”徐四忍住笑,换了话茬。

“昂,是这么回事~”梵如花看清了人,清了清嗓子,“我有事找吕掌柜的,这不刚准备敲门呢,你就出来了,哈哈哈……”徐四也不拆穿,只说道,“那您请进,小姐还在书房呢,刚刚吃过,梵老爷,您吃过了?”

“嗯,吃过了,你忙你忙去吧,我自个儿去找吕掌柜的。”

“那成,我就先走了。您直接过去就成……”徐四笑着走出大门,出去了。

梵如花这边嘴角还挂着笑,看着徐四出去,想着刚才傻不愣登的,觉得有些挂不住面子。 “吱呀”一声,门内的吕大龙正拿着书走出来,见梵如花站在那,一时怔住。梵如花听到门声,这才抬起头,见是吕大龙,惊喜出声,“妞妞~”

奇怪他的神色,猜不到他想说什么,又想着他昨夜里说的话,“有事?”

两字打发了梵如花一脸是喜的表情,他也不在意,横竖是他的不对。“妞妞,我来是有事要说。”

“什么?进来吧。”吕大龙又进了书房,慢慢地走到书案旁,坐在椅子上。

“呃,妞妞……”刚刚想好的说辞登时卡在嗓子眼了,想了半天,憋出一句,“我会对你好的。一直好下去。”

吕大龙没听明白,“啊?什么?”梵如花哈哈大笑,闹得吕大龙更是摸不着头脑,不知梵如花到底想表达什么。

“呃,嗯,这个啊,我是……”磨叽了大半天,一句完整的话也没表达出来,吕大龙起身,走到他面前,看着他。

“你愿意嫁给我?”他猛地点头,半会儿又摇头,拨浪鼓似的,一字一句道,“妞妞,我娶你啊……”

“报恩?”吕大龙问。

“以身相许呗。”戏谑地看着她,满眼宠溺。果不其然,一圈一圈地红晕爬上了她的脸颊,他笑得更大声了。一手搂过她,小心地避开她的伤口,紧紧地抱在了一起。

半晌,伏在他怀里的吕大龙歪过头,“你来,就是为了说这个?”

“嗯。”

“还有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们成亲吧?”吕大龙看着深邃的眼眸,一时间没了言语。“怎么样?”

“三觉罗不会放过我的。”

“只要他不把你抢回去那就成。”吕大龙嗔怪地推了他一把,被他一手握住。“若是狐狸,尾巴终究会露出来的。我们等这尾巴露出来再成,可行?”

“我一定嫁给你吗?”

“我嫁给你也成啊……”吕大龙既好笑又感动地看着他,“说真的?”

“私下里成不成?”

“哼,就知道。”梵如花蹭上吕大龙的脸颊,紧贴着,“妞妞……”

“哈哈,好了~”吕大龙抓住他捣乱的手,“如果你不愿入赘,我也不勉强。吕家的产业,最后是传到我们手里的。”

说开了的梵如花渐渐地大胆了起来,面对心爱的人,也不忐忑了,凑到她耳旁,“我们可以生一个孩子让他继承吕家祖上传下来的基业呗……”

“虎子?”吕大龙欣喜,不大敢相信。

“妞妞,说准了?”

“嗯!”

耳鬓厮磨,时光如流水般匆匆。梵如花从吕府大门出来的时候,心情如阳光那般明媚,是许久不见的那般打心眼里高兴。朗朗乾坤,在他眼里是多姿多彩。反正什么都是极好的。

吕大龙也一扫昨日的不快,重新拿了书回房翻阅看来。营造之学,内容之深,故她时时学,常常检察自己的不足或是遗漏之处。近来因着病了,故而一直未看。如今,拿了书在手,竟然已是另一番滋味在心头了。喜忧掺半,最里头,夹杂着丝丝的甜。莞尔一笑,又继续沉浸在书籍里去了。

评论
热度(1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深雾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